齐心协力抗疫情 争分夺秒促生产
发布人:基建处 发布时间:2022-09-07 浏览次数:195

“疫情要防住、经济要稳住、发展要安全”,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,基建处认真贯彻落实师市党委、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,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“两手抓”,扎实推进“双保”工作,一手保防疫,一手保建设,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。

一、静态管理期间安全生产、管理工作

1.利用停工期间积极开展线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。86-95日期间,开展线上安全教育“专题会”和“监理会”,共计召开16次,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;利用“腾讯会议”疫情防疫会议平台,开展建筑施工产业工人线上安全生产培训讲课4节,共计培训人数417人。

2.停工期间主动开展线上安全心理健康疏导。疫情防疫会议平台,及时通报疫情防疫政策和形势,有效疏导工人受疫情影响产生的不良情绪。及时了解驻地产业工人心理动态,解决就医、买药、吃住等急难愁盼事项23件;利用电话、微信等方式开展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工作,帮助他们做好身心“双防护”,消除集中居住焦躁情绪,确保健康心态。

    3.停工期间全力保障产业工人工资预支付工作。8-9月是学生开学的季节,在石外出工人在静默期间时刻惦记家中老幼,为解决产业工人按期预发工资,稳定复产复工有序开展、解决开学期子女学费问题等。我处多次与行业主管部门、施工企业、银行沟通协调,人均不低于5000/月的标准发放,在各单位通力配合下共预支付工资329.18万元,涉及人数417人,受到企业和工人的一致好评,共收到表扬信2封。

二、复工复产时的安全生产计划

1.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。施工人员实行封闭管理,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全部人员的体温测量及核酸检测工作,加强环境消杀严格落实师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。

2.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,开展安全文明大检查。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开展施工现场检查,对停工以来的特种设备、施工用电用水、脚手架搭设、危大工程、文明工地等进行全面排查,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完毕后,有序开展现场施工。

3.加强安全教育培训。督促施工单位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、管理制度、岗位操作规程、应急预案、疫情防控知识为重点,开展全员再教育再培训工作,保证恢复生产“先练手、在上手”。

    最后,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,在安委会的帮助下,基建处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、连续作战的精神,严格落实校党委各项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,慎终如始做好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,驰而不息紧抓项目建设,确保防疫施工“两不误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