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防安全常识
发布人:基建处 发布时间:2018-05-22 浏览次数:514

一、报警常识

1报警时拨打“119”并要准确说出发生火灾地点和着火部位。

2、简要说明着火物性质、火势情况、是否有人员被困。

3、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。

4、注意听清接警中心提出的问题,以便正确回答。

5、打完电话后,立即派人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,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。

6、如果险情发生了新的变化,要立即告知消防队,以便他们及时调整力量部署。

二、灭火器使用方法

1、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时,应手提灭火器的提把,迅速赶到着火处。

2、在距离起火点5米左右处,放下灭火器。在室外使用时,应占据上风方向。

3、使用前,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,使筒内干粉松动。

4、如使用的是内装式或贮压式干粉灭火器,应先拔下保险销,一只手握住喷嘴,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压把,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。

5、如使用的是外置式干粉灭火器,则一只手握住喷嘴,另一只手提起提环,握住提柄,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来。

6、用干粉灭火器扑救流散液体火灾时,应从火焰侧面。对准火焰根部喷射,并由近而远,左右扫射,快速推进,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。

7、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容器内可燃液体火灾时,亦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,左右扫射。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,应迅速向前,将余火全部扑灭。灭火时应注意不要把喷嘴直接对火源。

逃生中如何避免火,烟之危害
1
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,降低姿势,以减少吸入浓烟。
2
于无浓烟的地方,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,以避免吸入有毒烟雾或气体。
3
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,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,毛毯裹住身体,迅速通过以免身体着火。
4
烟雾弥漫中,一般离地面三十公分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,可采低姿势逃生,爬行时将手心,手肘,膝盖紧靠地面,并延墙壁边逃生,以免错失方向。
5
火灾逃生过程中,要一路关闭所有你背后的门,它能降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。